首页  部门概况  机构设置  党务工作  保卫动态  通知公告  宣传教育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安全贴士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教育 > 正文
 

保卫处开展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强化消防管理保卫校园安全

2019年12月05日 14:15  点击:[]

为落实校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为目标,聚焦广大师生关注的消防安全问题,保卫处从“人防、物防、技防”三个方面加强消防管理体系建设,完善校园消防安全制度,提高消防安全建设层次水平。

人防连点成线

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和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关系到学校教学秩序能否顺利开展,教学计划能否顺利进行。保卫处通过四项工作强化消防巡检连点成线,一是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消防讲座,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二是根据不同人员岗位开展岗位培训与安全教育;三是将消防设施巡检常态化,消除消防管理盲区,确保消防设施处于完好运行状态,建立完善的消防巡检体系;四是积极组织消防演练,从入学新生开展的大型消防演练到学院、处级单位联合举行的专项消防演练,到面向学生团体开放的消控室参观活动,提升各个不同群体的消防意识,提升火场自救能力,构成一道牢固的消防防线。

消防讲座及岗位培训

巡查消防设施、供水设施及室外管网

组织消防演练

物防连线成面

物防是消防安全的基础。消防设施是否齐全,管理是否到位关系着火情第一时间处置能否及时有效。

我校放置灭火器的楼宇较多、数量较大,每年维修报废管理工作复杂。消防科同志利用休息时间,请教专家,开发了管理软件。现将学校五千多具灭火器统一编码、录入系统、喷涂标号、张贴二维码标识,对今后各个楼宇灭火器的维修及报废工作做到管理清晰,流向明确。

灭火器的二维码管理

设置微型消防站与微型消防柜

消防科现已完成在保卫处值班室及校卫队南北警务室设置了微型消防站、在有人值守的楼宇内设置微型消防站、在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微型消防柜,确保消防工具齐全,实现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目标。

技防连面成体

为扩展消防管理面,减少校园消防管理盲区,提升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经过两年的建设和完善,借助微信企业公众号建成了我校统一的消防管理中心平台,实现了统一的消防指挥平台。通过管理平台实现全网统一的用户和权限管理,满足系统多用户的监控、管理需求,真正做到“坐阵指挥中心,掌控千里之外”。同时以保卫处消防监控中心为核心,设置消防监控系统的楼宇为框架,以人工巡检消防设施为补充,构建安全台账与消防微信信息平台信息统一的消防管理及巡检体系。

消防指挥中心平台

消防中心微信管理平台

与此同时,通过校内消防讲座和微信平台向师生宣传消防知识,提高“四个能力”、学习“四懂四会”、强化“五个第一”、避免“六个不能”。

保卫处领导班子结合主题教育,重点关注了校园内消防的安全隐患,决心改变现状,保障广大师生在校园内的消防安全。处长汪志君提出要“防消结合、信息共享”的工作要求。自开学以来,把校园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放入常规检查项目,严管施工用火及工地消防保障措施,把校园消防安全系数提上来。通过近两个月的努力,消除多处安全隐患,使我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得到了提升,为师生提供了安全的工作学习环境。

上一条:怎样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听北大教授马军详解 下一条:保卫处开展“关注安全 平安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关闭

国家宗教事务局 | 黑龙江省公安厅 | 中国普法网 | 黑龙江省教育厅 | 东农主页

东北农业大学保卫处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51900110 处长信箱:bwc@neau.edu.cn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