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机构设置  党务工作  保卫动态  通知公告  宣传教育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安全贴士 
 
  安全小贴士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贴士 > 安全小贴士 > 正文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小贴士

2015年04月09日 14:59  点击:[]

   随着电子通讯技术的发展,各种利用手机短信和网络信息诈骗的案件也随之增多,下面介绍此类诈骗犯罪的主要类型及预防方法。

   银行卡诈骗。犯罪分子通过固定电话、手机或手机短信通知被害人银行卡消费、透支或电话欠费,如被害人有疑问,犯罪分子提供或转接相关电话,在不同阶段分别冒充银行服务中心、公安局、检察院或法院等工作人员,谎称该银行卡被复制盗用,涉嫌贩毒、洗钱、走私等犯罪。犯罪分子取得被害人信任后,往往采取三种方式进一步实施诈骗:一是要求被害人将所有银行卡存款直接转存到对方指定的所谓安全账户中后提走现金或转账划走。二是通过手机指定被害人到银行ATM机上进行所谓的更改数据信息的操作,实际上被害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了转账业务,将银行卡内存款直接转入犯罪分子账户。三是在电话中获取相关密码,通过网上银行将被害人银行卡中存款转账划走。

   虚构中奖信息诈骗。犯罪分子通过固定电话、手机或手机短信的形式通知被害人中了大奖,被害人一旦回复,便以缴纳个人所得税、手续费等,指定被害人向犯罪分子指定账户缴纳所谓费用后即被诈骗。

   冒名客户、朋友更改银行账号诈骗。犯罪分子发布格式短信,内容为“银行账号已更改,请将款汇到某银行账号***,户名***”,手机用户可能误以为是客户或朋友发来的,便将钱款汇至这个账号被骗。

   虚构故事冒名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盗取相关信息,反复骚扰或通过某种手段致使学生手机关机,利用这个时机,以老师、同学或警察的名义给学生亲属打电话,谎称学生因病、车祸等意外事件住院,甚至谎称遭到绑架,让其将钱汇到指定账户实施诈骗。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同学们要通过了解此类诈骗犯罪的手段,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公安机关已经正式公布并启用了96345预防诈骗服务咨询电话,广大师生如接到各种疑似电信、网络诈骗信息,可随时拨打,有专业警务人员24小时提供咨询服务。

上一条:预防校园冲突小贴士 下一条:银行卡使用安全贴士

关闭

国家宗教事务局 | 黑龙江省公安厅 | 中国普法网 | 黑龙江省教育厅 | 东农主页

东北农业大学保卫处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51900110 处长信箱:bwc@neau.edu.cn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