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机构设置  党务工作  保卫动态  通知公告  宣传教育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安全贴士 
 
  保卫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卫动态 > 保卫动态 > 正文
 

筑起校园保卫防线 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2020年02月09日 11:20  点击:[]

没有逆风而行

因为我们一直在风中伫立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东农卫士

用坚强意志,坚挺身躯

筑牢坚实防线

只有闻风而动

因为我们一直起舞随风

无私无畏,有敬有爱

东农卫士

以坚定信念,无怨无悔

诠释责任使命

召必回,回必战

“危机”就是战斗的号角

忠诚奉献,责任担当

东农卫士

凭满腔热血,勇于作为

践行保卫初心

上面这段话没有华丽的辞藻,也不是出自文学大家之手,它是这次防控疫情战役中,我校保卫处的“动员令”和“集结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役中,我校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用自己的忠诚与担当,守护着东农一方校园的健康平安。

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每天24小时上岗、东门南门门卫21人、校卫队9人、处内机动人员8人,这是疫情防控期间,保卫处的工作数据。从迅速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到建立防控机制;从及时关闭部分校门,到禁止外来车辆和人员随意出入;从进出校门全部登记,到来往人员全部测量体温;从全天全面布控,到加大校园巡逻频次……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在处长汪志君的带领下,日夜值班、巡查、处理各种事务,践行了“防控在前、冲锋在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铮铮誓言!

保卫处处长汪志君(右)检查进校车辆

“坚持住,我们能赢!”

疫情突如其来发生,打破了新年的相聚氛围,取而代之的是紧张、忙碌的抗击疫情。而这时,更需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传播正能量,鼓舞大家的士气。

保卫处副处长王春辉工作二十多年来,在岗位上经历过许多重大事件,也参加过抗击“非典”的任务。疫情发生后,他放弃了家里出行的安排,与其他同事一道第一时间赶到工作岗位,安排处内人员分工。他鼓励大家说,“大家要有信心,咱们一起干,指定能赢!”

保卫处副处长王春辉(左二)在南门值守

“我守卫的不只是小家,更是东农的大家!”

疫情发生,要想守卫学校的安宁,把防控要求落到实处,需要校卫队承担更多的工作。校卫队既负责校园日常巡逻巡查,也负责应急响应。遇到急难险重的事,大家喊得都是校卫队编组代号“312、313、314、315”这几个数字,而王光海就是这二十几个人的“头”。

疫情防控命令下达,王光海正赶在大年三十值班,即使家就住在院里,他甚至连衣服都没换一套,立刻带队冲向了防控一线,一干就是十几天。他说,“我的家人都在学校里,我在岗位上不仅是为他们站岗,也是为东农这个大家站岗。”守住家是他的责任,但是他不仅仅守住自己的小家,而是把所有人当做他的家人。

在他的带动下,许多人主动请战,忠于职守。校卫队队员和司法警官学院实习生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校园巡逻、张贴标语,冬日的阳光将他们身上的警服映照得异常闪亮!

校卫队队长王光海(左)检查进校车辆

“我必须守住大后方!”

考虑到实际情况,保卫处的女同志没有分配到户外工作,而是守在监控平台前,操控着“天眼”,不让任何细节溜掉,监控指挥中心主任冯婧就是其中的一员。

今年已经是冯婧参加工作的第15个年头,这个平时看起来文静的女生,在关键时刻展现的是细致、坚守和无畏。十几天来,冯婧一直守在监控平台前,与其他同事一起,时刻关注学校各个重点部位情况。遇到突发状况,她在对讲机中指挥调度从容淡定。父亲不放心她,给她打电话询问工作情况。她说,“处里许多人平时都把我当成妹妹一样看待,现在他们都冲锋在一线,我必须要为大家守住后方!”

监控指挥中心主任冯婧进行校园监控

“工作地点就是我的战场,一步都不能退缩”

学校面积广阔,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共有8个出入口,防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出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这项工作就落到了交通科科长仲勇的身上。

日常工作中,仲勇是一个乐观的人,跟他接触时常常充满着欢声笑语,但面对疫情防控时,他立刻变成一个及其严肃认真的人,像拉满弦的弓一样充满斗志。虽然学校已经封闭了部分出入口,但每天还会有车辆进出,为疫情防控带来潜在的隐患。为高质量完成任务,仲勇一直坚持站在校门的出入口,对往来的车辆进行严格的检查。他说,“学校门岗就是我的战场,脱岗了,我就是逃兵,所以我一步都不能退缩!”

交通科科长仲勇检查进校车辆

“我们是来给东农师生服务的,这里更需要我们!”

保安公司配合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在疫情防控时,他们没有选择回避和退缩。在队长吴松的带领下,保安公司成员始终值守在岗位上,而吴松甚至十几天一次家都没回。他说,“来到东农不仅仅是谋生赚钱,更是为师生服务的,现在这里更需要我们,我们不能走!”

工作人员对进校人员进行登记

这就是我们的保卫处工作人员。他们坚守在防控疫情的前线,所有的付出只为了人安心安,更为了花好月圆。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上一条:怎样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听北大教授马军详解 下一条:快速反应、认真部署,保卫处积极开展防控疫情工作

关闭

国家宗教事务局 | 黑龙江省公安厅 | 中国普法网 | 黑龙江省教育厅 | 东农主页

东北农业大学保卫处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51900110 处长信箱:bwc@neau.edu.cn

 邮编:15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