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机构设置  党务工作  保卫动态  通知公告  宣传教育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安全贴士 
 
  保卫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卫动态 > 保卫动态 > 正文
 

保卫处开展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2019年11月21日 14:29  点击:[]

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的环境,解决师生所急所需的问题,是保卫工作者的责任、使命和担当。秉承着这颗“保卫初心”,保卫处全体人员在新生入学季,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努力创建、维护安全和谐校园环境。

处长汪志君在迎新工作布置会上强调:“对于每一名学生来说,每年的新生入学季,都是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都是让他们铭记一生的时刻,我们如何让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如何让他们走好人生新阶段的第一步,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做好新生入学季整体安全工作,保卫处按照安全工作要点及学校的有关要求,结合每月固定开展的安全管理主题月活动,将任务按科室进行分解,明确工作台账,制定入学季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谆谆告诫总关情,多措并举,树立新生安全防范观

刚刚入学的大学生们有相当一部分未满十八周岁,尚属于未成年人,如何让“菜鸟”们迅速的丰满羽翼,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掌握相关要领和能力,是学生家长和安全工作者们共同的期盼。

保卫处将《致大学生的一封信》随同录取通知书一同发到每一名新生手中,信中概略讲述入学安全注意事项,提醒新生关注“平安东农”微信公众号,并在微信平台连续刊发三期校园安全提示。将安全教育前置到入学前这一做法已经持续多年,将各类易发的案件,尤其是电信诈骗、违规校园贷等新型诈骗案例向广大新生提示,极大降低了“入学第一骗”的发案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保卫处充分发挥“平安东农”微信平台的作用,充实平台编辑创作和运维人员队伍,及时编写各类安全提示和校园治安状态,让学生有针对性的做好相关预防工作。

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现场

新生入校后,保卫处安全教育的“组合拳”随即展开。先是在军训期间,依托新生入学教育启动大会,以网络直播形式向全体新生从规则意识、安全习惯养成、安全能力培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消防安全讲座及消防演习现场

保卫处组织相关科室对各学院深入开展系列专题教育,此外,还邀请专职消防安全宣讲员讲解校园火灾预防和紧急避险逃生要领,邀请消防应急救援大队协助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普及灭火器、消火栓等日常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

预防电信诈骗、“不良网贷”讲座现场

邀请公安局一线民警讲述如何预防电信诈骗;邀请省交通银行信贷部专业人员讲述如何辨识、预防“不良校园贷”、“套路贷”等技能等等。请专业人员传授专业知识,能够让安全教育工作能够更加贴近实际,更具有指导性,让安全教育真正发挥作用,取得预期的效果。

日查夜巡保平安,久久为功,提高师生校园安全感

工作人员清理校园摊贩

加强日常巡逻频次,及早发现、及时清除各种推销人员,各种扫码关注APP增小礼物,涉嫌骗取学生个人信息人员,将多名以办理“上网卡”、办理“购水卡”、订购“英语报”涉嫌诈骗的外来人员移交公安机关查处。同时清理校园摊贩,在下班后和工作人员“打时间差”贩卖劣质物品的不良商贩,以及骑乘电瓶车、摩托车,甚至是驾乘机动车送餐人员,严格管控快递入校派送物品的时间,维护校园良好的秩序。

工作人员在各食堂门前执勤

针对历年秋冬季节扒窃案件高发期,保卫处安排工作人员,与校卫队一道在学生集中就餐时间,在各食堂门前执勤,张贴反扒安全提示,该专项行动将持续至寒假学生离校前,确保广大师生在公共场所的人身财产安全。

微察秋毫清隐患,积极防范,提升师生安全满意度

工作人员对试验田进行巡逻看护

我校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等自然因素导致校园社会治安状况复杂,影响校园教学生活秩序的各类不安全不和谐因素较多。针对秋季周边社会人员破坏校园试验田成果,肆意采摘果实,致使部分学生和老师的实验材料遭到破坏情况,保卫处组织校卫队、值班人员加强对试验田的巡逻看护,发现并及时制止采摘人员500余人次,将造成较大损失的外来人员扭送至公安机关处理,有效保护了老师和学生的科研成果。

随着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保卫处将主题教育的感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谨记一颗“保卫的初心”,勇于担当“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维护师生切身利益”这个“保卫使命”,努力查找现实工作中与“学校的要求、师生的期待”之间的差距,狠抓各项安全工作的落实,用主题教育推进中心工作深入开展。

上一条:保卫处开展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强化消防管理保卫校园安全 下一条:保卫处开展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立足岗位职责 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

关闭

国家宗教事务局 | 黑龙江省公安厅 | 中国普法网 | 黑龙江省教育厅 | 东农主页

东北农业大学保卫处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木材街59号
电话:0451-551900110 处长信箱:bwc@neau.edu.cn

 邮编:150030